第55章 第五十四次试图躺平自知之明。
现在想想,即使没有听到小黑所说的“气味不同”,抛开龙族特有的敏锐嗅觉……
从正式听到“菲欧娜·克里斯托”的名字、看见她在电视机里公开挑衅自己,大帝便早有怀疑。
那个尖锐高傲、敌意满满的“菲欧娜”,真的是千年前的那位“菲欧娜”吗?
“居高临下”不过是成为帝王的附带产物,因为掌管了世间最大的权力,因为站在俯瞰众生的位置,才自然而然地生出“居高临下”的气质——登高才能望远,望远才能知全局、站全胜,对王而言,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。
但同样,对王而言,这个词绝不能与“鄙视他人”所挂钩。
即使地位高者轻蔑地位低者是人之常情,大帝自己也没多尊重后宫的花瓶……
但绝不能一律贬低。
因为在王地位之下的,是自己之外的所有人——若将子民全部视为低贱虫豸,又怎么能真心实意地治理好他们?
如果将自己统治的所有人都看做比自己低等的虫豸,那肆意碾压、横征暴敛、让全帝国满足自己放纵的私欲……就很自然了。
可这么做,便不能称为王,那叫小人。
小人即使戴上王冠,披上华袍,也依旧是个是土匪强盗,还是最没有长远目光的那种低劣强盗。
起码,这是大帝自己对“王”的理解。
虽然她从未真实见过菲欧娜,只在史书上与小黑的闲话中接触过几句评价,对方是与自己风格截然不同的皇帝……
但再无能,也不可能表现得像这个现代明星“菲欧娜”一样。
如果眉宇之间只有盛气凌人,来到任何一个陌生环境都自认为高人一等,看不起现代领先的科技、制度,盲目地将这块陌生国土上的所有人当作自己的奴仆——最重要的是,她没有做出任何调查、勘测,便下了定论,然后主动暴露自己,在可被反复观测的公共频道对着一个假想敌大肆挑衅。
要知道,大帝刚苏醒时,有整整半年都在考察全联邦各地的体制、科技与民生——她甚至摸清了警卫局拘留室内部最底层的保洁员的工作模式与福利,以此推演克里斯托联邦最低的居民生活保障——好吧,虽然有一半原因是她被抓进拘留室抓了太多次了,和保洁阿姨都混熟了。
但……咳,大帝如今再厌恶“班味”,再希望躺平,也不会轻易去丢弃书房内整理好的资料,更不会让小黑停止他的“日常任务”。
掌握自己所生活的环境,这是上位者自然的本能。
可菲欧娜什么也没做,只是一味地强调自己高高在上的“地位”,这实在本末倒置,而且……
十分愚蠢。
虽然菲欧娜自以为,已经做得很收敛,伪装得很好了,她也算是成功造了势。
但大帝不觉得,这是一位曾掌管过马蒂兰卡七十余年的聪明王者。
【这是个假皇帝】,她第一眼见到菲欧娜,便下了定论,思考逻辑太顺畅,表现出的结果宛如依靠本能嗅觉直接区分出“不同”的骑士。
此“菲欧娜”非“菲欧娜”。
见到群内的臣子们讨论后,大帝的想法就更深了。
固然,她的那位继任者政绩不算亮眼,晚年昏聩杀了一批忠臣……但只能说她不擅长“外政”,在内部斗争上,菲欧娜的确是个毫不逊色的政治家。
就像有许多人,擅长宅斗宫斗乃至朝廷党争,带着最深的心思一路披荆斩棘谋划上去,但真正触碰到光明正大的家国大事,反而没什么本事——但这不代表他们没能力在背地阴死自己人。
两者是不相同的。
与菲欧娜一生都隐隐渴望将黄金大帝踩在脚下、甚至勒令剧作家编写篡改历史不同……大帝通过史书寥寥几句,便在权谋方面认可了这位继任者,觉得她是个“聪明人”。
因为她太清楚自己的臣子们是怎样一批聪明人,其中不乏精明世故的人精,但菲欧娜就是能在二十岁将他们挨个收服,登上帝位,又花了数十年温水煮青蛙般去清理这批前朝班子。
大帝换位思考过,如果那时处在那个位置上的人是自己——她还未必能有菲欧娜的耐心与细致,十年如一日地做好面子工程,骗过别人也骗过自己,最终在所有人的肯定与期待中顺理成章坐上位子,成为大赢家……
不,这点,她远远比不过菲欧娜·克里斯托。
大帝当初竞争继承权,是策划谋反,弑兄弑父,大刀阔斧杀了一堆,最终握着带血的权杖……野蛮抢来的。
她登上王位并非众望所归,而是千夫所指,那时国内的吟游诗人骂她暴虐无端,能骂上十卷羊皮纸。
初登位时,前朝后宫或旁支贵族背地里全是不满,大帝没跟他们周旋斗争,而是直接大刀阔斧地去征服邻国……下一个邻国……下下一个……
胜仗多了,土地多了,可瓜分的财富也多了,军权与政权收归在自己手里,自然压下了所有反对意见
BL耽美